Tuesday, October 24, 2006

Mirage Tour Report 箱根篇 II 9 2006/10/24)

Oct.24 (二) 6:00 品茶 读书 早餐 - 8:50 恩赐箱根公园 - 10:30 箱根神社 九头龙神社新宫 - 13:00 箱根园 驹岳 - 16:00 桃源台 海盗船 - 17:00 温泉旅馆 品尝冰结

在小雨拍打树叶的滴哒声中醒来, 离温泉旅馆的早饭时间还有两个小时. 泡了一壶绿茶, 在凉台上一边读书一边品茶十分惬意, 把原著带来是个正确的决定. 放松地享用完和晚餐同样丰盛的早餐, 出发前往恩赐箱根公园. 昨晚下了一夜的雨, 清晨时还听到雨声, 早饭后雨居然停了. 走出门外, 一片蓝天白云的景色, 是我的诚心感动了上天?

箱根景色收藏夹 - 恩赐箱根公园

恩赐箱根公园也叫箱根离宫公园, 位于芦之湖湖畔一个景致优美的突出岬角上. 这个公园原建于1887年,用作皇室的别墅, 1946年改为对一般游人开放的普通公园. 这里以拥有芦之湖, 富士山以及周围山群的令人神往佳景而闻名.

我到的时候虽然已经将近9点, 但我想我应该是前几名游客. 公园几乎是空无一人, 走了一段才看到清扫的工人, 我们互相问候. 转过大路, 来到二百石阶. 拾阶而下, 转眼已经来到芦之湖岸边. 藤棚处空荡荡的, 只有几只野鸭在湖水中自在地嬉戏着. 稍停片刻就按原路回去, 但回去的路就不象下来这么容易, 石阶上布满青苔, 很滑. 幸好有雨后青翠欲滴的树木风景和清晨小鸟叫声的陪伴, 才使得这回去的两百层石阶不会那么吃力.

通向芦之湖的两百石阶


石阶入口不远处就是展望台. 一上去, 芦之湖的美景一下子跃入视野. 碧蓝的湖面, 红色的鸟居, 云雾中的驹岳山峰, 水面上航行的各色船只, 构成了怎样的一幅画面! 我只记得自己在不停地按动快门, 希望能把这美景摄入镜头.

驹岳山峰脚下就是红色的箱根平和鸟居


神圣的箱根神社
神社停车场 - 覇者の魔鏡中編(炎の蜃気楼7) P9
带伤的直江, 顺着思念波的呼唤, 来到芦之湖湖畔...

湖畔森林 - 覇者の魔鏡后編(炎の蜃気楼8) P37
解救高耶后, 和从小田原赶来的绫子会合, 三人实施护界法...

离开展望台的时候, 阳光明媚, 和昨天天气预报报的大雨相差甚远. 我真的感谢老天给了我这么个好天气. 快乐的我哼着歌下山了. 登上汽车, 回到元箱根. 我的下一个目的地是箱根神社. 穿过元箱根布满礼品小店的街道, 红色的第三鸟居就在街道的拐弯处. 茂密高耸的杉树林把神社完全包围在自己的怀抱中. 整个神社显得庄严, 清灵. 干净的步道两旁竖立着神社特有的红色灯笼.

神社停车场入口. 直江来到时, 停车场上了锁, WINDOM停在参道口. 也是从这里, 阿橘载着救回的高耶返回日光.


箱根神社第三鸟居


宁静的步道


步道的尽头的鸟居旁边是神社的净手处, 设计得比一般神社华丽. 从顺着山势修建的石阶向上攀登, 就到达御本殿. 左手边是社务所, 右手边是九头龙神社新宫, 斜对面是绘马殿. 本殿郑重参拜后, 在社务所买了护身服符和祈愿绘马, 把长久的心愿记录下来 - 永远的直江高耶! 在本殿还求了一支签, 是吉签^_^ 有箱根神社的佑护, 我想我的旅行一定会顺利的.

步道口鸟居


神社净手池


我的祈愿绘马


御本殿




虽然书中提到护界法的地点是箱根神社的湖畔森林, 但TV版里, 怎么看都是在本殿做的法. 高耶身后的建筑很象御本殿, 旁边还有挂绘马的展板.



备用的九头龙神社新宫
可能是因为九头龙神社的位置太偏僻, 在箱根神社的本殿旁修建了新宫, 方便游客参拜. 不但有各种护身符, 灵签出售, 还有关于九头龙的多种书籍.



神木矢立杉
矢立ての杉 - 覇者の魔鏡中編(炎の蜃気楼7) P203, 210
矢立杉前放置了祭坛, 将要木缚高耶. 和氏照激战后, 直江抢到了缚有高耶魂魄的恙镜, 向芦之湖跑去...

回到神社净手处, 对面是高大笔直的矢立杉. 这棵树龄有1200多年的神木就是北条要木缚高耶的树, 树木的高大和雄壮超出了我的想象, 不愧为神木. 祭坛应该就设置在这里, 我似乎感觉到氏照凝重的目光和阿橘那全心全意的锐利眼神.

TV版中的神木


神木矢立杉



倾注思念的平和鸟居
平和鳥居 - 覇者の魔鏡中編(炎の蜃気楼7) P9
为了找到高耶, 直江跟随在平和鸟居等待的氏照前往北条府邸...

平和鳥居 - 覇者の魔鏡后編(炎の蜃気楼8) P33, P47
复活的高耶和直江回到遭到严重破坏的箱根神社...

矢立杉旁的石阶通向水面上的红色平和鸟居 - 也是箱根的标志. 连夜从日光赶来的阿橘明知是陷阱, 还是来到了这个鸟居下面. 就是站在这个石制栈桥上, 倾注思念地向芦之湖发送思念波. 「你到底在哪里!」我在石制栈桥上长久地站立, 那时的阿橘, 是怀着怎么样的心情呢? 凝望着脚下的湖水, 时而激烈, 时而平静. 就这样沉入湖底, 如果是芦之湖的话, 也许真的是永恒的理想乡.

水面上的红色平和鸟居 - TV版


水面上的红色平和鸟居


箱根的发祥地 - 驹岳 箱根元宫
駒ヶ岳 - 群青(炎の蜃気楼 番外編) P99, P157
里见事件之后, 氏照和纲成在驹岳山顶见面...

在箱根神社的我, 沉浸在直高的故事中, 完全忘记了下面的行程, 大大超出了预定时间. 到下一站箱根园, 也由步行改为乘船. 下了游览船, 无视两边热闹的餐馆和纪念品店, 我直奔驹岳缆车. 7分钟后, 我已经在山顶了. 海拔1327米的驹岳是由箱根最后的火山活动造就的山峰,视野开阔. 从展望台向下眺望, 芦之湖展示着她优美的曲线, 远处的骏河湾和伊豆半岛也尽收眼底.

全长1800米的驹岳缆车, 水面上是西海女王号


从驹岳俯看芦之湖景色, 左手边是元箱根港和箱根町港


驹岳山顶是2400年前就有人供奉的箱根神社的元宫. 按照氏照哥哥的足迹, 在寒风中, 我向元宫走去. 箱根元宫是一个小神殿, 门外鸟居略有残破, 可本殿里还是装饰得很神圣. 北条的祖先们, 请保佑你们的孩子吧!

驹岳山顶箱根神社元宫


站在神社门口, 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南部的相模湾和小田原街市, 那里就是三郎的故乡. 云雾中看到的小田原城比后来真正身处其中而带来的感觉更为强烈. 那些思念, 都生生不息地存在于那片群山和大海中.

相模湾, 小田原街市 - TV版


相模湾, 小田原街市


九头龙神社
九頭龍神社 - 覇者の魔鏡中編(炎の蜃気楼7) P191
小太郎识破了远山康英的谎言, 把他引至位于都鸠之鼻的九头龙神社...

九頭龍神社 - 覇者の魔鏡后編(炎の蜃気楼8) P20
复活的高耶和直江来到九头龙神社的栈桥...

下山后, 本想按原计划步行去九头龙神社, 结果走错路, 在Prince Hotel的湖边走了一圈. 看看时间也已经不够往返了, 临时决定坐船, 可以从船上近距离看看神社的水中鸟居, 但是很遗憾不能亲自到神社, 残念T_T

九头龙神社水中鸟居和栈桥


冰结初体验

回到旅馆, 泡完温泉休息的时候, 居然发现了有冰结的贩卖机, 欣喜若狂. 所以在丰盛的晚饭之后, 还是忍不住买了一瓶. 柠檬口味的冰结清凉爽口, 瓶身的菱形凹凸设计也很特别.

丰盛的晚餐 HOHOHO...


冰结啊冰结


Balalaika 小提示
芦之湖上的游船有多种, 其中海盗船只停靠在北部桃源台港, 南部箱根町港和元箱根港. 如果想去位于箱根园的驹岳, 可以选择伊豆箱根铁道公司运行的芦之湖游览船. 它在桃源台附近的湖尻, 箱根园都有停靠站.
伊豆箱根铁道芦之湖游览船 http://www.izuhakone.co.jp/senpaku/hakone/index.htm

箱根是旅行中难忘的一站, 无论是红色的神社, 还是美丽的芦之湖, 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没有能够亲自去九头龙神社看看是我的遗憾. 如果下次有机会的话, 一定要去一次. 不过...在那之前, 永劫さん, 我要好好向你请教一下步行路线.

つづ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