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 2006

Mirage Tour Report 米沢篇 (2006/11/1)

Nov.1 (三) 6:30 出发 - 12:00 米沢上杉神社 上杉伯爵邸 上杉博物馆 上杉城史苑-16:30 小野川温泉

从富山到米沢, 最快的路线是乘新干线回到东京, 再换乘新干线前往米沢. 中途换乘了三次, 最后一次, 没看清站牌, 几乎站错站台, 在最后一分钟才冲上电车, 好险. 列车进入山形县以后, 又是山区的样子. 山中的树叶呈现出美丽的色彩, 不输给任何风景区. 新干线的座位相当舒适, 五个小时的车程也没觉得疲倦. 站外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热, 虽然是正午, 可是风还有些寒冷, 秋天已经先一步进入米沢了.

山形县山景


米沢街道上标明米沢节日图案的装饰砖


米沢美食ABC


上杉神社祈愿

汽车把我带到上杉神社附近. 空旷的广场正前方是上杉神社, 周边还有其他纪念设施. 谦信公的铜像威严地矗立在表参道, 为什么各地的谦信公长相都不同?

神社入口处


舞鹤桥

毘旗


谦信公像


礼品店外用来拍照的道具. 要是几个朋友一起来拍的话, 一定万分搞笑.


先从参拜上杉神社开始. 在一条小河的环绕下, 神社坐落在树木深处. 参拜后想买个护身符, 但仔细想想更需要佑护的应该是直江和高耶吧. 最后还是买了绘马, 请保佑他们永远幸福吧! 相信谦信公一定能听见我的声音的.

上杉神社本殿


门外的铜制献灯


上杉神社狗狗绘马


神社前方的小广场上, 身穿军装的上杉铁炮队正在进行模拟表演. 昆旗下那位大叔难道是谦信公的后人?


队员们


铁炮队用来演练的水池


神社右手边是稽照宫, 里面保存有数件谦信公的遗物, 他曾经穿过的衣服, 他的甲胄, 还有兼续景胜的服饰和武器. 在兼续有爱字的头盔前站立很久, 当年的直江不会是戴着这样的东东出战的吧.

神社左手是假山水和小春日神社.


从神社通过朱漆小桥来到上杉伯爵邸, 那里是上杉伯爵旧日官邸的复元屋舍.


上杉的历史

没有在那里过多停留, 重点是建立在二之丸遗址的上杉博物馆. 馆里用现代的方式展示了米沢城的历史. 门口有谦信, 景胜, 兼续的介绍和复制的帽兜模型. 还有一个15分钟的录像, 演示了上杉六代鹰山公改革的故事, 简单易懂. 战国时, 武将之间常常互赠礼物, 一个展馆展示的洛中洛外图就是其中之一. 很象中国的清明上河图, 展馆中的录像用活化图中人物的方式重现当时街市的生活, 真是一种生动的表现方式.

博物馆内部


战国形势图


谦信"毘沙门天"帽饰


直江兼续"爱"帽饰


景胜帽饰


在博物馆的纪念品店里, 买到了本次旅行最贵的纪念品, 却也是最得意的一件, 直江”爱”字项链. 虽然做工精致, 但价格也不菲. 犹豫了一下, 还是决定买下. 「直江の愛」不是什么地方都可以找到的^_^ 博物馆对面的上杉城史苑是纪念品土产店. 这里并没有想象中大, 物品也不是很丰富. 很想买带有米沢, 上杉, 直江字样的日常用品, 可惜并没有找到. 这么想起来, 在鲛尾城买到的景虎花押实在是幸运.



小野川温泉之铃

晚上住在米沢的小野川温泉街上, 我选择的鈴の宿登府屋旅館是一家非常传统的温泉旅馆. 进屋不久, 老板娘就来打招呼, 看着她跪在地上鞠躬, 我倒有些手足无措了. 晚饭是すきやき, 米沢牛肉的味道果然鲜美.



温泉后, 决定到一层去看看本店著名的铃. 这家店以收藏铃而得名铃之宿, 有各式各样的风铃, 土铃. 而我住宿的服务里也包含手绘土铃, 这么有意思的活动当然不能错过. 当店的小老板来招呼我, 他和我年纪差不多. 一边教我绘制土铃, 一边聊了起来. 说到了米沢的天气, 文化. 他告诉我, 如果我能早来两个星期, 就可以看到种满成熟大米的田地, 会很美. 年初的雪灯笼也是一大特色, 米沢当地人会建造雪屋, 可以坐下六七个人. 大家坐在里面, 向拉面店打电话. 一会儿, 热腾腾的面条就会送近来, 好厉害! 还聊到了德川家康, 他说这个人特爱泡温泉, 所以就让人从日光把温泉运来烧开使用. 很有皇帝从玉泉山送水的感觉. 和他聊的很愉快, 结果我这个铃画了两个多小时. 可惜底色太深了, 本想调淡粉色的… 我先写了爱字, 又写了直江两个字. 他看了之后大笑, 还以为我对直江兼续感兴趣, 还赶忙找了一本关于兼续的书送我. 我的这个抒发自己感情的铃的图片被贴到了旅馆的BLOG上, 似乎也成为了我旅行的见证.

温泉旅馆展示柜里各种各样的铃


手绘直江の愛土铃




つづく

No comments: